张德国同志,1991年参加工作,始终扎根奋战在生产一线,凭着对煤矿事业的热爱、忠诚和追求,立足本职大胆、科学、严细管理,2013年荣获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,2015年被埠村煤矿评选为劳动模范;2015年3月带队到陕西长武亭南煤业公司工作,现任工程二队队长。今年以来,带领全队干部职工出色的完成了公司领导交给的各项生产任务指标,实现了安全生产。

作为一队之长,他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,他始终坚持安全第一,生产第二的安全生产方针,安全高效的完成各项工作,紧紧围绕公司的工作思路,超前思维,大胆管理,加强区队自主管理,严格落实班前会、班后会、碰头会及区队干部跟班制度,充分利用一三五安全教育和班前班后时间,向全队干部职工学习宣贯上级文件精神和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政策,提高了职工的业务素质和安全意识。

创新管理、提升素质

严格实施科学创新管理。导入“精益管理”,“走动式”管理,严格实施岗位描述、“一对一”带兵培训等先进的管理方法,严格认真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,为职工塔建素质提升平台,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,平时下井注重现场的带兵培训制度的落实,理论联系实际,精益管理,开展“月旬日”对标管理法,不断提升职工的岗位技能素质,从源头上解决了职工的违章失误和习惯性违章行为,促进了全队的安全生产、为精益化管理奠定了良好、坚实的基础。“道虽通不行不至,事虽小不为不成”是他的人生信条,从每一件小事做起,从点点滴滴做起,勤于学习、勤奋工作、努力钻研、不断进取,在理论水平、实际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。

刻苦学习 勇于钻研

认真学习,刻苦钻研。从以前的炮掘施工工艺到综掘机施工,再到现在的精益熟练综掘机施工,平时工作过程,他经常去兄弟单位学习综掘机的性能操作技术,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。他在工作实际中深深的体会到:作为一名区队长必须时时刻刻学习,没有过硬的业务技术和管理指挥能力,是带不出好的队伍。“打铁还需自身硬”为此他经常利用空余时间,认真学习知识,不断地给自己“充电”。作为一名队长,他既当指挥员,又做战斗员,对关键、重点,薄弱地段亲自指挥,盯靠处理,脏活、累活、险活冲在前。张德国深有感触的说:作为一名队长,只有以身作则,成为干部职工的表率,使指挥才能更有说服力,才能凝聚人心,鼓舞干劲,凝聚力量,工作才能干的漂亮,任务才能完成的漂亮。

精益管理 提高效益

2016年他带领区队实现掘进进尺2260米,较好的完成公司各项指标,安全上杜绝了轻伤事故,材料使用成本降到最低,他经常组织党员干部、业务骨干修旧利废,为区队节约了材料费用。过去一次搬家设头需要10天左右,由于管理方法得当,目前这些工作只需要3天,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

扎根矿山 无怨无悔

 寒来暑往,冬去春来,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矿山人特别能吃苦,特别能奉献的精神。多年来,他凭着对矿山的无比热爱,以常人难以想像的决心和毅力,在煤矿一干就是二十多年,舍小家为大家。在单位他是好队长,可在儿子眼中,他却不是个称职的好爸爸。孩子学校开家长会,他从来没有去过,甚至连孩子的班主任老师都不认识,儿子去年高考,也需要他像别人的爸爸一样陪在身边,给予鼓励。可那段时间单位正在一盘区辅助轨道开门口,由于人员少工作量大,很多工作都少不了他,最终也没能陪伴儿子参加高考。但儿子没有辜负他的期望,考上了大学。

抓好质量 促进安全

大力实施开展“精心、精品、精工”三精作业观,以创精益建示范段、示范岗为突破口,以此来推动质量标准化上新台阶。坚持走动式管理,制定区队干部跟班制度,严格与职工同上同下,盯关键,抓重点,抓薄弱,除隐患,对现场存在的问题,严格执行闭环管理,落实整改时间及责任落实人,实现了安全生产。他用他辛勤的汗水,在亭南煤业这块黑金地上亮出了先锋矿工的本色,历炼了执着追求、誓夺煤海“铁军”领头人桂冠的豪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