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针指向深夜12点时,亭南煤业公司综采设备创新工作室的灯还亮着。按理说,这个时间,应是他回宿舍休息的时间,可他仍然在忙碌着,一张草稿纸,一张图纸,旁边的电脑上是画了一遍又一遍……

为了攻克302工作面组合开关设备参数无法保存的技术难题,像这样的“加班”,他已连续一周多了。要问他是谁?他就是亭南煤业公司综采二队机电副队长于庆海,今年35岁,2016年集团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、2017年亭南煤业公司采煤专业“领军人物”和首届“亭煤先锋”获得者。

钻出来的“于大拿”

    维修采煤机、组合开关……他技术精湛。在职工眼里,他是“全才”,而在他自己看来,他就是一名普通的维修工。2009年,还是维修工的于庆海由于工作上进好学,被时任队长的曹永森发现。为了尽快将他培养成技术骨干,一天,曹永森用激将的语气对他说:“小于,三个月你敢不敢承诺拿下采煤机维修技术?拿下了,我给你庆功,否则,看我咋‘收拾’你!”听完曹队长的话,于庆海不服气地说:“好,就3个月,到时候你可别反悔!”

    自那以后,于庆海经常是早班夜班一块儿上,采煤机一出现故障,他随叫随到。下班回到宿舍,他不是研究图纸,就是总结工作经验,一门心思钻在采煤机维修上,不到3个月就成了采煤机维修能手。

    一次夜班,采煤机上的PLC程序总是自动重启,跟班维修工折腾了1个小时,还是束手无策。于庆海来到现场后,首先查看屏幕显示的电压,发现电源电压不稳定,时高时低,他结合自己平时总结的故障现象,立马断定出是由于锈蚀造成接线端子虚接的故障原因。于是,他从工具包里掏出砂布,迅速擦去锈蚀,重新接上线拧紧,采煤机就又转动起来,前后不过10多分钟时间,令在场的职工个个叫好。

创出来的“于领军”

    创新创效面前,他勇挑大梁。201610月份,综采二队生产用电量急增,一度直逼成本“红线”。为此,于庆海一连好几天盯在现场,发现工作面采煤机、前后部溜子、皮带电机是主要耗电设备,要节电,必须从这三处着手。通过对现场设备开停进行跟踪写实,他从中找出了解决办法。

    每天于庆海一上班,就沿着皮带头到工作面仔细研究每一台设备,不放过每一个细节。一天,他从工作面到皮带头巡查快到皮带头时,听到了“嗡嗡”的电机声。随后,他若有所思,工作面刚投产时,由于巷道长2000多米,皮带是按照需4400千瓦电机一起运转配置,可是现在工作面距皮带头不到1000米,如果能少用1个电机,1月下来就能节省24万度电,创效10万余元。

    想到这些,于庆海上井后,拿出302工作面措施,按照3个电机运行,对皮带运输能力进行了反复计算,确定方案的可行性。经公司机电和技术部门论证认可后,安排维修班甩掉了1台电机,只用3台电机运转就满足了生产需要。

    皮带用电量的成功解决,使得于庆海钻研技术的信心更足。通过现场设备写实分析,翻阅组合开关和工作面语音通讯说明书,他利用工作面语音通讯和组合开关巧装信号转换器,实现了后部溜子过载自动预警,减少了后部溜电机启动次数,有效降低了用电量,每年创效12万元以上。

    作为机电副队长,于庆海深知维修费在区队费用支出中占大头。于是,他带头开展技术创新、小改小革活动,举办个人“创新讲堂”、“提案分享”交流会,用实际行动带领维修班组人人提案创新。

    2016年,他成功攻克了采煤机自主大修技术,完成了对综采工作面刮板输送机的过载运行控制技术难题,研究出采煤机滑靴补焊技术、自制支架连接头等30多项革新项目,一年下来为区队节约成本超过百万元。在今年3月份亭南煤业公司领军人物选拔活动中,于庆海众望所归,摘取了采煤专业口“领军人物”的桂冠。

    一路走过12个春夏秋冬,于庆海用自己过硬的技术、务实的作风,展示了一名基层党员的人格魅力,绘出了一张属于自己的人生画卷。面对掌声和荣誉,他却平静地说:“我是一名维修工,我就该这么干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