邵爱国,山东省淄博市人,大学本科学历,政工师,营销师,19856月参加工作,1987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。

现任陕西长武亭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炭销售中心主任。 

表彰情况

2013年荣获淄矿集团销售能手

2014年荣获淄矿集团优秀共产党员

2015年荣获淄矿集团劳动模范

2016年荣获山东能源集团创效先锋先进个人

2017年荣获淄矿集团公司“淄矿先锋(个人)”

主要事迹

2012年初,在全国煤炭市场形势严峻,煤炭严重滞销的情况下,邵爱国同志临危受命,担任煤质运销科科长职务。5年来,该同志深刻领会山东能源和淄矿集团领导的战略思路,在煤炭市场开拓、客户结构调整、营销创新创效、精益销售管控等方面敢于担当,积极开拓创新,在彬长矿区各矿销售困难,不定期限产或停产,而且多数企业亏损或微利经营的情况下,亭南矿不仅没有停产限产,而且月月稳产高产,产销平衡,舞活了龙头,树立了榜样。2015年煤炭形势最难最低谷时期,实现利润4亿元,树立了山东能源省外企业和陕西彬长矿区标杆企业形象。该同志先后被淄矿集团评为销售能手、优秀共产党员、劳动模范,其简要事迹是:

一、调整思路,优化结构,创新打造特色销售模式

2014年该同志创新打造了“747”销售模式,保证了矿井技改提能后销售任务的顺利完成和经济利益双丰收。随着煤炭市场形势的不断恶化,该同志认为“747”销售模式已经跟不上形势的发展,仅仅依靠几个大客户和几个行业促销策略难以遏制煤价继续下滑,难以保证产销平衡目标的实现。为了保销量保效益,该同志东进中原、西闯西南,北上蒙甘,南下江南,中跑关中,风餐露宿跑断腿,忍辱负重磨破嘴,先后开发了370个用户,然后从中择优选户,在保留传统水泥用户基础上,大力开发电煤、化工用户和800公里汽运半径边缘用户,并且对用煤行业和各地域销量进行战略调整,创新打造了电力、化工、水泥各占三成,零散户占一成的“3331”用结构销售模式,均衡了远、中、近煤炭销量,在彬长矿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拓宽了市场份额,增强了煤炭销售抗风险能力,使亭南矿成为彬长20多家煤企销量和价格的引领者。该同志善于动脑,勤于思考,通过对煤炭市场深入研究,认为化工用户生产稳定,需求量大,于是该同志重点在开发化工用户方面下功夫用气力,通过跟化工企业数次谈判公关,终于跟宝鸡长青化工、咸阳兴平化工、河南永城化工、驻马店骏华化工等大型化工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。进一步优化了客户结构,增加了优质客户销量,确保了产销平衡目标任务的完成。

二、深挖内潜,不断创新,力争经济效益最大化

煤炭形势持续恶化,在稳定商品煤价格的同时,该同志把精力又用到副产品的开发创效上,就如何提高副产品附加值方面大做文章。20152016年均实现副产品税后创收8000余万元。一是开发黑矸产品。通过洗煤二段深加工,剥离出颗粒黑矸产品,顺应市场需求作为一个新品种销售。不仅减少了矸石外排量,降低了矸石外排费用,而且,还保护了环境。仅此一项,2015年就创收1200万元,2016年创收1800余万元。二是从废弃物中“淘宝”。副井上来的白矸石、垃圾、煤泥等混杂物,过去作为垃圾废物排到了矸石场。邵爱国安排人利用班后时间对混杂物进行二次或三次拣选、筛选,选出的块煤直接掺入块煤中销售,选出的低质末煤单独定价销售,仅此,2015年就创效289万元,2016年创效400余万元。三是“私人订制”增加值。邵爱国通过调研市场,发现有部分低质煤市场。他带领大家反复探索研究,创新生产出了烘干煤泥、黑矸和末煤混杂配比煤品种,减去成本经核算,每吨实现净盈利20元以上。

三、随行就市,适时定价,保持彬长矿区最高价

彬长矿区煤企多,产能大,各矿互相竞争。对此,该同志坚持每月至少两次调研市场,通过分析研判,及时调整销售策略,及时打电话、发信息、跑客户,跟客户沟通,5年时间用坏6部手机,即使听力下降,喊哑了嗓子,持续血压高仍然东奔西跑,夜以继日,勤奋工作。通过不懈努力,不仅实现了产销平衡,还始终保持了同等热值条件下的价格领先。2015年依靠价格创效近亿元。具体做法:一是在商品煤和低质煤销售方面与市场供需接轨,采取适时定价、分阶段结算和择户论价策略,最大限度的提高经济效益。二是量价挂钩,适度让利,确保销量。三是巩固老客户,发展新客户,大户走量,小户保价,择户论价,实现销量和效益双赢。

四、以人为本,严格管控,实现销售管理精益化

该同志注重运销队伍建设和员工素质提升,运用精益化管理激励机制,在煤炭运销公司搭建了一个以竞争促发展的平台。主要做法:一是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,激励员工学技术学业务,用三年时间将运销公司70多名培养成为高级工。二是做实班组,内部实行市场化管理。设立销售、煤场、洗煤三个专业组,利用价值规律、经济杠杆和竞争机制,将生产组织、薪酬分配、人员调配、独立核算“四项”权利渗透到内部管理各环节之中,让每一名员工学会算明细账,真正实现了多劳多得、少劳少得,班清班结、日清日结,月清月结。通过严格考核,调动起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,使营销创新创效成为新常态,变为员工的自觉行动。三是落实销售流程精益化管理标准,进一步落实责任,明确分工。该同志在工作中善于总结经验,善于运用精益管理理论指导生产和销售,先后完善了合同签订、办款程序、提煤手续、计价结算、档案管理等销售流程精益管理体系,形成了储、装、运、销岗位各负其责,环环相扣,独具特色的精益化销售管控系统。降低了经营风险,减少了管理漏洞,避免了经济损失。集团公司和矿上多次审计检查,对煤炭销售流程精益管理工作均给予了较高评价。